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变味的民校生源争夺战 其实损害民办教学的声誉

http://minxiao.eol.cn  来源:  作者:  2009-09-02  字体:  

  据媒体报道,武汉一位独立学院大四女生孟颖(化名)因受不了内心的折磨,向媒体自曝去年做自考招生代理的内幕,因为那些骗局让她心里很愧疚。据她介绍,招一个学生可提成1000元。

  一般来讲,雇用招生代理,并且给予招生代理巨额提成的大多是一些职业院校和民办高校,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和招生录取的开始,生源之争也进入了白热化状态。在某些职业院校或民办高校,甚至鼓励学生停课招生,而且许诺给学生优厚的利益回报,每招一名新生能获得700元至1200元不等。

  某些院校除了在较大的城市和地区设点外,招收的大量招生代理通过各种方式,进入到学校、社区甚至是偏远的乡村。而且,上级代理还可以通过提成的方式迅速发展下级代理,而下级代理也会以回扣为诱饵聘请自己的“下级”。这样,以利益为链条,在短时间内,招生代理的网络就迅速形成。为了招到学生,招生代理们更是极尽坑蒙拐骗之能事,只要能把学生招到,哪管学生在校的学习和就业。这样的招生乱象,也难怪被很多专家称为“招生传销”。

  而这样的招生乱象,每年高考过后都会上演。尽管一些职业院校和民办高校通过招生代理等方式招来了大量学生,但这种变味的招生,严重损害了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的声誉。同时,招生代理利用不对称的信息甚至虚假的信息骗取学生入校,一定程度上形成招生欺诈,这样的生源争夺战,容易导致招生市场的不正当竞争,形成恶性循环。

  羊毛出在羊身上。对于通过招生代理进入学校学习的学生来讲,那些所谓的高额提成和回扣,其实还是由这些学生来负担的。对于学校来讲,因为把招生当成了中心工作,必然会对教学质量产生不利影响。如此一来,就会形成恶性循环——教学质量下降,学校声誉受到影响,来年的招生更加困难。

  眼下,正是高职院校和民办院校的招生旺季,笔者呼吁,有关部门应出台更为详细的民办和职业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实行归口管理,加强对民办高校和职业院校的招生管理。有关教育管理部门和媒体应该加大宣传,增加考生对各种招生现象的识别和辨析能力,以防上当受骗。此外,民办高校和职业院校也应通过成立行业自律组织,使其招生工作更加规范,教育教学更加有序。(来源:中国教育报 邓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推荐
  排名 学校名称      人气   相关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