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陕西:民办高校在"寒流"和"春风"中何去何从?

http://minxiao.eol.cn  来源:  作者:陕西日报  2012-05-31  字体:  

  一方面,生源的持续下降和高考人数的逐年减少给陕西省民办高校带来了“寒流”;另一方面,《支持和规范民办高校发展意见》的出台又给陕西省民办高校送来了“春风”。

  陕西曾被誉为中国民办教育的“硅谷”。无论从数量、规模、还是办学层次来讲,都具有先发优势和群体优势,是中国民办教育发展的领跑者。然而,在新的历史时期,陕西民办教育遇到了中国所有民办教育遇到的难题。

  压力:生存空间不断缩小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参加高考人数1050万人,此后逐年下滑。按当年高考录取率57%,落榜生就有493万人;2011年高考人数降至933万人,录取率却攀升至72.3%,落榜生速降至255万人。仅2008年至2011年四年,全国民办院校的主要生源就下降了近50%,很多民办高校面临“吃不饱”的现象。

  陕西情况也一样:从1984年至2009年,陕西民办高校在校生人数一直呈快速增长态势,2009年更是达到了27.54万人。但自2010年起,这种维持了近30年的直线发展态势出现拐点,在校生数首次开始下降为25.53万人。

  对此,陕西省教育厅民教处处长权秋虎表示:“陕西省民办高校在近三年内计划内统招生基本保持了平稳发展。外事学院、西京学院、培华学院、欧亚学院等少数几所民办本科院校,因办学层次及政策调控因素的拉动作用,招生数稳中有升。受冲击最大的是以自学考试助学、成人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为主的民办高等教育助学机构和民办高职院校,招生数、自学考试人数等都在迅速减少,导致民办高校总体招生数呈下滑态势。”

  据悉,陕西省18所民办普通高校中,目前暂时还没有因生源减少而倒闭的,但个别高职院校因多种原因导致招生困难、办学效益低下。自学考试助学机构中,大多数因自考生源萎缩而规模逐渐缩小,个别以自学考试助学为主要办学内容的学校连年亏损,难以为继。除生源影响外,民办高校高昂的学费,困难的就业情况以及少数学校违法违规招生对整体民办高校声誉的影响等等,都使得这些民办高校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北京、上海、山东、河南、重庆等省市陆续出台扶持政策,加快发展民办高等教育。2011年全国新增民办本科院校29所(含12所由独立学院转设的),民办高职高专院校22所,其中山东民办本科院校数已达8所,陕西省民办教育的发展后劲明显不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推荐
  排名 学校名称      人气   相关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