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民校招生将重点监管 "无计划"考生不予办学籍

http://minxiao.eol.cn  来源:  作者:  2010-07-21  字体:  

  高招录取期间,高招人员的所有工作行为都将受到监督。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建元向媒体介绍,民办高校、高职(专科)院校、独立院校的招生是他们重点监察的对象,如果无计划、超计划招收考生,考生进入高校后也不予以办理新生学籍。而且,招生计划的变更、调整都要经过集体决定。

  最新:2010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高考分数线   分数选学校  志愿填报指南

  “无计划”考生没有学籍

  对违反招生工作纪律和规定的,对擅自进行无计划招生、超计划招生、体制外招生、违规投档挂档的,对利用扩招高收费,委托中介招生以及其他各种乱招生、乱收费等违规违纪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于那些玩忽职守、失密泄密、弄虚作假等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不仅要查处有关责任人,而且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触犯法律的案件要移交司法部门依法查处。

  2010年将重点加强民办高校、独立院校和高职院校招生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对未经省教育厅核准计划或未经省高招办办理录取手续的学生,一律不予办理新生学籍电子注册。

  计划变更须经集体决定

  录取过程中严格执行平行志愿中的“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和“三个三分之一”的录取原则,按志愿录取的考生不得再退档改录,高校不能以“考生自愿放弃”为由退档,考生也不能以“自愿放弃”为由要求院校退档。高招录取期间的招生政策调整、招生计划变更、调整计划使用等重大问题必须经集体研究决定。

  监察人员在高招录取过程中,分三个组跟踪整个招录进展。一是计划监察岗位,重点是对招生学校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投档监察岗位。重点监督检查投档是否按政策办、按规定办、按程序办、按权限办。三是录检监察岗位。重点监督检查教育部关于“学校招生部门提出的拟退档名单、预录取名单,需经招生监察部门复核后,再送主管校领导审批,未经招生监察部门复核的拟退档名单和预录取名单不得上报省级招生办公室”的规定落实情况。

  发现招生违规可举报

  纪检监察组还受理考生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投诉举报,做到“有诉必应,有错必纠,有责必问,有案必查”,如果考生及家长发现身边的违规招生事件,可拨打纪检监察组电话0791-8121761进行举报。

  热门:高考成绩查询  高考分数线  高考状元  估分选学校  志愿填报手册  指南

  推荐:高考录取日程  大学名单  高考试题答案  求学信息  大学专业名单  解析

(江南都市报 文/记者邱佩君)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推荐
  排名 学校名称      人气   相关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