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民办高校抢生源不择手段 招一名新生提成1500元

http://minxiao.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青年报  2013-08-27  字体:  

  徐灿(化名),是江西一家民办高校的大二学生。这个暑期,他同寝室的同学都没闲着,四处为学校招生。他告诉记者,学校教的一招最管用,就是对自己曾经就读的高中、曾经就读班级的班主任“严盯死守”,从他们那儿获得生源。只要为学校招到一名新生,提成1500元。但所有的差旅费得自己掏腰包。

  徐灿编了很多借口逃脱了这个招生任务。徐灿对记者说,这是个难度很大的“技术活儿”,需要各种说服和服务,包括找车把他们拉到学校来参观,“我觉得自己实在做不来”。

  而实际上,民办高校招生“全校皆兵”早已是圈内公开的秘密。徐灿告诉记者,早在今年年初学校就把任务分到各系,而系里再把任务分到各班,他所在的班级人人头上都有招生指标。学校一般以学生所在的籍贯地划分招生区域,每个区域都安排一个招生代表专人负责,招生任务一般是10~15人。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5月初,学校就开始放假,停课半个多月要我们回家招生。为鼓励招生,学校对区域负责人不吝重金,明码标价:之前,每招到一名学生就读可以拿到一笔金额不菲的“爱校奖”,并加0.5个学分,现在的奖金更高。如果能完成区域招生任务的话还一次性奖励2000元。

  今年6月24日,江西省教育厅向各大民办高校发出《关于做好2013年民办高校招生的通知》,里面重点提及:各校要加强招生管理,特别要加强对招生人员的培训和监管。各校不得委托校外招生中介和人员为本校招生,不得将招生任务与教师福利待遇挂钩,禁止组织在校学生参与招生工作,不得干扰各级生源学校正常教学活动。

  作为一所民办高校的老师,张炎(化名)连续5年参加了学校的招生,他看到这个通知的第一个反应是:真的还是假的,怎么可能禁止得了?

  张炎说,现在生源竞争越来越激烈,公办院校都招不满人,何况民办高校。以前在报纸等媒体上做广告的宣传手段,各民办高校都不用了,几乎把所有的经费都用于招生提成。把全校师生都派出去招生的“全校皆兵”模式,目前是见效最快的招生手段,怎么可能禁止得了。不光禁止不了,而且愈演愈烈。

  张灿说,现在民办高校招生,除了比办学实力外,拼得更多的是谁的招生经费充裕。谁能给得起充足的招生经费,谁就能获得更多的生源,谁就能进一步壮大办学实力。这些都是一环扣一环。

  江西的民办教育曾经辉煌。大宇学院(1993年)、蓝天学院(1994年)、新亚学院(1994年)和南昌理工学院(1994年)等一批民办高校先后成立,江西民办高校渐入佳境。到“十五”期间,以年均13万人的规模高速增长,5年增量相当于前20年总和的两倍。

  当时,江西民办高校在校生平均规模比全国校均水平高出500多人,全国13所在校生万人以上的民办高校江西就占据了4所,奠定了江西民办教育强省的地位。到2006年年底,江西省各级各类民办教育在校生突破百万大关,民办高校数量和民办高校在校生数分别是全省普通高校的112.5%和31.58%。江西民办高校已占江西省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其整体水平也已步入了全国的先进行列。

  在一个经济欠发达的中部财政“穷省”,江西扩展了地方教育事业新的成长空间,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后劲。一时间,江西拉动绿色GDP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

  但这几年,各民办高校的差距逐渐拉大。其中两所民办高校为了迎接升本,投入巨资买地建新校区,原以为招生应该不受影响,但自2008年以来,招生变得困难,以前是民办高校之间争抢生源,现在连公办院校也加入到抢生源的队伍中。一些公办高职院校为了把生源留住,强行调剂学生的专业,把“不服从调剂”的学生调剂到学生并没有填报的专业,剥夺了学生被其他学校录取的权利;还有的公办院校办的二级学院,以“某某大学本部班”的名义虚假招生,不仅获得生源,而且还骗来巨额赞助费,然后与本部分成。

  一些公办院校凭借自己的招牌优势,甚至无底线争抢生源,进一步加剧了生源的紧张。

  有些实力弱的民办高校,为了生存,也不惜铤而走险,违规招生。去年,江西一所民办高校为了获得更多的生源,在招生时向学生承诺,多少分都可以录取,所有学生都发放国家认可的毕业文凭。一些低分考生入校就读后才发现,这只是学校为了争抢生源而许下的谎言,毕业后拿的文凭根本得不到国家的承认。了解真相后,上千名被骗的学生集体罢课,每天在校园里高呼口号游行,闹得整个学校不得安宁。几天后,学校不得不采取允许退学并赔偿学费或免费就读等补救措施,才平息了这一事件。

  之前提及的这两所知名的民办高校,因为圈地建房占用资金,无法拿出充裕的招生经费给招生代表(参加学校招生的老师、学生及中介,统一称为招生代表),也没有充足的经费来拢住好教师,办学质量下滑,以致招来的新生锐减,甚至连国家统招计划都很难完成。

  一所民办高校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不是民办高校招生难,是非优质的高校招生难。这里面,有些公办高校比民办高校更难。从今年的招生数据来看,同档次的学校,公办院校招生更差。这所民办高校今年的招生计划,高职和本科的统招名额均已招满。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推荐
  排名 学校名称      人气   相关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