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内首家民办大学国学院在北京人文大学揭牌成立

http://minxiao.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3-05-20  字体:  

  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人逐渐认识到传统文化中蕴含着深厚美好的做人、做事与管理的智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回归初现端倪,民间国学教育蓬勃发展。目前,全国已有书院、私塾1000家以上,他们急需国学教师和管理者;遍布全世界的“孔子学院”和对外汉语教学机构,急需中国文化底蘊深厚的国学汉语教师。众多大学及中小学校在纷纷建立国学教育,亟需国学教育人员。

  然而,国学教育人才奇缺。

  5月18日,国内首家民办大学国学院在北京人文大学揭牌成立。该校国学院的成立,将为全国一些“文科”偏科生、“天才生”搭建一个平等接受高等教育、融合古代书院教育理念的教育平台。同时,也可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国学教育人才。

  北京人文大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陈蓓洪表示,作为国家规划课题国学教育实验与研究基地,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是该校新建的人文特色学院,是学校实施“文化育人”的重大教育改革举措。

  “人生应该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呢?当信息淹没了知识,知识淹没了文化,我们又将学习什么呢?世界上有没有一种教育,在你获得了学问的同时又获得了智慧和道德?”对此,长期从事传统文化教学研究的蔡恒奇的回答是:“老老实实办学,扎扎实实育人!让教育回归文化,回归自然,回归人性,回归生活!”他表示,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将十分注重为学生传授代表中国几千年智慧的圣贤文化——学习他们做人做事的智慧、管理的智慧、教育的智慧、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智慧,注重圣贤们所“点化”的生命义理的阐发、国学案例的学习、国学智慧在实践中应用能力的培养。

  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崔茂新教授说,二十一世纪国学的核心应为“新孔学”。当前的国学教育只是一味简单地诵读四书五经,而没有从传统经典中读出时代需要的创新,因此如何从国学教育中用现代眼光找到一条新的解读方式,回应当代社会心理需求,是当前国学教育和研究的重中之重。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徐勇教授也认为,国学教育的作用不应被提得过高,应当要有一个度。当前国学教育既是通识教育,又是博爱教育,还被看作是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在人们普遍感到“人心不古、世风日下”的时候,通过国学教育解决道德滑坡是注定要落空的。不能把国学教育实用化和功利化,“包治百病”的国学教育注定引人反感。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公办高校中已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30多所高校成立了国学院。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推荐
  排名 学校名称      人气   相关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