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一轮民办教育投资热潮正形成

http://minxiao.eol.cn  来源:  作者:人民网  2012-09-07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教育部于日前出台了《教育部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据了解该意见意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发展教育和社会培训事业,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民间称之为“22条”。

  “22条”消除了系列歧视性政策,对落实促进公、民办共同发展的教育环境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意见》指出,民办学校教师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审、进修培训、课题申请、评先选优、国际交流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享受同等待遇,在户籍迁移、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享受与当地同级同类公办学校教师同等的人才引进政策。民办学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同等纳入国家助学体系,在政府资助、评奖评优、升学就业、社会优待等方面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学生享有同等权利。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享受同等的资助政策。

  《意见》还强调要完善民办学校税费政策。民办学校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与公办学校同价。捐资举办和出资人不要求取得合理回报的民办学校执行与公办学校同等的税收政策。教育行政部门要积极配合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出资人要求取得合理回报的民办学校、经营性教育培训机构和开展营利性民办学校试点的民办学校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民办学校向受教育者收取的学费、各种代收代办费用的项目和标准执行相关价格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对民办教育的财会制度、人事编制、税收政策等问题有所涉及但仍不明确。“22条”至少解决了民办教育4方面的问题,包括民间资金的进退自由、教育内部的地位平等、民办学校的规范管理以及各级政府做好服务。

  而系列利好消息的出台正促使新一轮的民办教育投资热潮形成。据报道,在全国率先试点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的浙江省温州市,不到1年的时间内已吸引了有意向投资的民资约33亿元。据温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介绍,这些民间资金分别来自主业为电器、房产、服饰等的企业,主要投向义务教育。业内认为,这对推动民间资金进入教育是“利好”消息。

  据了解,此前,温州的民办教育仅在基础教育阶段,每年能为财政减轻近20亿元的教育经费负担。“十二五”时期,温州承担了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任务。2011年11月,该市率先出台政策,按照公办、民办教育同属于国家公益性事业的法律要求,清理各种歧视性政策,破解民办教育在师资、产权、税费等政策方面的障碍,全面进行“制度重建”。

  据介绍,目前全国民办教育在校生为3866万。根据专家测算,如果转化成国家教育经费,每年大概是1000多亿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推荐
  排名 学校名称      人气   相关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