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盛顿邮报:高等教育需求促中国民办大学激增

http://minxiao.eol.cn  来源:  作者:参考消息网  2012-02-17  字体: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12日发表文章称,过去十年里,数百所民办大专院校在中国境内成立,以满足世界头号人口大国不断增长的高等教育需求。

  文章指出,民办大学的增多填补了长期由公立大学主导的高等教育市场的空白。随着中国继续寻求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民办大学为数以百万计的学生提供了其所需要的基本教育以及毕业后获得更高收入的机会。

  西安外事学院是一所位于陕西省的民办大学,该校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饶笃钧说:“每个人都想接受高等教育,但中国的能力有限。公立大学满足不了这一需求。这就是民办大学为何能够出现的原因。”

  根据美国波士顿学院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2010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国民办大学的数量已经飙升至630多家,而1997年时仅有20家。截至2008年,中国大约有五分之一的在校大学生是在民办大学就读。

  民办大学的管理者以及对民办大学持批评态度的人警告说,随着中国人口增速放缓,民办大学的繁荣景象或许会衰落,只有最好的几家能够生存下来。一些学校为了买地和修建校舍累积了巨额债务,但这些学校是中国高等教育扩张所不可或缺的。

  根据政府公布的数据,如今年龄在18岁至22岁的中国年轻人的大学入学率约为27%,大大高于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而政府希望在2020年之前将这一数字提高至40%。如果中国做到了这一点,该国的在校大学生将是美国同期大学生数量的大约两倍。

  文章认为,与中国的公立大学不同,中国的民办大学重视实用技能而不是理论。例如,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未来的安保人员如何操作金属探测器。西安外事学院汽车专业的学生学习如何修理汽车,而公立大学的学生或许学习的是如何设计汽车。

  然而,民办高校往往是高考分数较低考生的第二选择。民办院校的收费通常是公立院校的两倍,并且人们一般都认为民办院校教学质量不高。

  虽然官方数据无法获得,但民办高校宣称他们毕业生的就业率高于公立院校。尽管公立高校必须按照政府确定的课程上课,但民办高校可以根据就业市场的情况创造或改变专业。

  昆明理工大学津桥学院的电子工程专业学生侯一飞(音)认为,公立大学在某些方面“已经过时了”。他说,与一些公立大学相比,“我认为我可以上更好的课,毕业后找到更好的工作”。

  研究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状况的北京大学专家严凤桥认为,民办大学毕业生没有公立大学毕业生那么挑剔。他说:“这不是找工作的问题,而是在大城市找到好工作的问题。”严教授说,就民办大学毕业生所接受的工作而言,高中文凭就够用了。

  但美国俄勒冈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勇说,民办大学毕业生难以获得政府岗位这样令人垂涎的岗位。他说,中国民办大学在教育和师资力量上投入较少,原因在于这些学校的目的是赚钱。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推荐
  排名 学校名称      人气   相关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