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文化是学校生存灵魂

http://minxiao.eol.cn  来源:  作者:  2011-04-26  字体:  

  你的梦想始于何时?你的希望寄于何处?也许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尽相同。但对于即将面临高考的考生来说,真正的梦想和希望都应该是从这一刻被勾引出来—择校。这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选择,这个选择决定了考生们未来几十年所要从事的职业,所要经历的生活。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考生们梦想和希望的建立很大程度上依托于被选择的学校,一所好的学校完成能够帮助学生们出色完成人生规划的第一步。

  可是,什么样的学校才算是好学校?评分的标准在哪里?编者认为:现代文化要求下的好学校不仅要有完善的硬件设施、过硬的教学水平,更要有深厚的校园文化。这是一个文化贫乏的年代,学生们想学一门科学或技术已经不再是难题,难的是文化的学习。因为,真正的文化学习不需要教条的背诵,不需要硬性的灌输,需要的是一个良好环境的熏陶。

  那么好学校到底在哪里?带着这个问题,编者走访了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由中国IT领袖企业方正集团创办,是一所经教育部备案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依托于方正集团的雄厚经济实力和专业能力,学院在拥有一流硬件设施的同时根据市场和企业的需要,设立了重点培养与特色的专业课程,建设出了职业素养高且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进入方正学院办公区域,编者看到满满的都是各类奖项和奖状: “中国最具就业竞争力十大软件学院”、“中国教育改革示范品牌院校”、“北京市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北京市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北京市市范性实训基地”、“2010年度赴美社会实践优秀学校”……

  除了完善的硬件设施和高质量的教学水平,浓厚的校园文化也为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锦上添花。传承了北京大学的百年文化底蕴和方正集团踏踏实实的做事风格,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将"诚信,宽仁,精理,重艺,勤奋,严谨,求实,创新"作为自己的校训,要求学生诚信做人,严谨做事,始终将学生的品德培养作为教学工作的一大重头。为了让学生健康走过18-21岁这个人生中最动荡的年龄段,学校还专门为学生开设了心理咨询室,定期举行品德教育普及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为了让贫困学生能够更加自信和努力,学校还设置了高额的奖学金制度;并对路途遥远的学生提供免费车票的优惠待遇。

  置身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很容易就会被这种包容、智慧、严谨的校园氛围所感染。为了更进一步深入了解,编者采访了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院长刘磊,他表示:方正学院除了紧抓教学质量之外,文化建设也是学院投入巨大精力和心血建设的一个重点。为什么现在很多学生和家长对高职教育带有有色眼镜,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目前一部分院校忽视了对学生的文化熏陶和品德教育,认为只要教好技术就是功德圆满。所以我们才会看到那么多被社会定义为所谓的蓝领和技工群体永远只是苦干活。方正学院的目标是,在未来打造这样一幅画面:毕业于方正学院的学生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之后,或换上崭新的西装,或装扮优雅,出现在各种社交和聚会场合,谈吐自信,动作大方,真正成为生活的主宰者。

  是的,文化是一个人生存的灵魂,也是一个学校生存的灵魂。从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出来,编者在想:如果每一所学校都能够像北京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一样把塑造学生健康快乐的灵魂视为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那么好学校就不再那么难找。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推荐
  排名 学校名称      人气   相关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