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京东方大学举办 “3分钟养心”演讲活动

http://minxiao.eol.cn  来源:  作者:  2011-04-06  字体:  

  在我院教职工首次演讲比赛成功举办后,为更好的提高广大员工的交流和演讲能力,特决定在每周一例会时间增加一个新的环节:“3分钟养心”演讲活动。3月28日,第一期“3分钟养心”演讲活动在郭玲老师的主持下,拉开了序幕。
  首位演讲者是陈云雪老师,她给大家讲了一个小哲理故事:《给生命画一片树叶》,透过这个故事,我们得到了这样一个提示:生活中可以没有很多东西,却惟独不能没有希望,希望是每个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那片绿,有了那片绿,奇迹就可能发生。
  第二位演讲者是张佳老师,她结合周五去百度参加推广培训的切身体验,让我们大家思考换个角度思考问题,或许你就不会再那么无助,那么迷茫。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或许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第三位演讲者是唐东胜老师,他教会我们:人生最重要的或许不是确立目标,而是在确立了目标之后,你如何坚持下去,实现目标。很多时候,确立目标容易,真正坚持到底很难。让我们把这种“贵在坚持”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
  第四位演讲者是毛颖老师,她教会我们以一颗感恩的心,对待生命中的一切。只有学会感恩,我们的生活才更加真实和丰盈。让我们感恩生命、感恩生活、感恩社会,在感恩的世界中,收获别样的人生。


  第五位演讲者是聂美玲老师,她通过一个故事,引出了一个值得大家思考的话题:你会花费多少钱为自己的冷漠买单?或许通过当今社会的各种丑恶现象,已教会我们反思,但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把这种冷漠转化为爱。
  最后一位演讲者是杜红雪老师,她通过听刘院长的情商教育课,收获了很多。认识到情商教育的势在必行。
  最后,刘院长对此次演讲活动给予了肯定,并给大家提出了新的希望:“我只看我所没有的,不看我所有的——虚心学习”“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珍惜拥有”“只看自己,不看别人——反省内观”“只看别人,不看自己——达人达己”。这四句话,看似对立,其中却蕴藏着深刻的道理,值得每位老师思考。这不仅让我们看到自身的优点,同时也要看到别人的优点。大家在互相取长补短,形成“互助型”团队,共同成长与进步。
  孟子讲过“养心莫善于寡欲”,朱熹说“如今要下工夫,且须端庄存养,独观昭旷之原。不须枉费工夫,钻纸上语。待存养得此昭明洞达,自觉无许多窒碍,焦时方取文字来看,则自然有意味,道理自然透彻,遇事自然迎刃而解,皆无许多病痛”。所谓“存心、养心”,是专指心而言。从另一面说,就是不要失忘此心,“心若不存,一身便无主宰”,“圣贤千言万语,只要人不失其本心”。
  “3分钟养心”演讲活动,将作为我院的一个特色活动,持续开展下去。相信通过此类活动,我院广大员工的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都会得到极大提升。

热门:985大学名单 | 211大学名单 | 2011自主招生 | 2011志愿填报 | 报考指南

推荐:大学名单 | 高考真题答案 | 2011高考大纲 | 大学专业数据库 | 最热门专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推荐
  排名 学校名称      人气   相关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