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德学院迎来杨壮教授讲学

http://minxiao.eol.cn  来源:  作者:  2010-12-10  字体:  

  如何理解"领导力"、怎样具备"领导力",成为当今社会许多企业管理者十分关心的话题。11月29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杨壮教授莅临科德学院,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领导力"的主题讲座,董事长李宝山出席讲座。国际商学院的学生们早早来到会场,聆听这来自高端教育界的宏伟声音。讲座由沈孝本副院长主持。

  杨教授以自己的著作《做一个有影响力的人》一书为切入点,将听众的思路引入"领导力"这一概念中,结合当今中国社会中产阶级异军突起、人们消费观念发生极大转变、综合素质大大提升的社会状况,强调了在整个社会更加重视"软实力"、注重思考"人"这一命题的大趋势下,领导力的重要性和科学性必须得到更多人士的重视,而对于"领导力"的理解,则成为掌握领导力之前的必须跨过的障碍。

  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危机正在蔓延,产生此次金融危机的原因很多,最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领导力全方位失灵。后危机时代,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随着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改革进一步深入,面临来自内外部环境的挑战也愈加严峻,中国企业提升国际领导力显得尤为迫切。而对于企业领导者而言,提升个人信誉则成为不容忽视的、最重要的命题之一。

  领导力与个人素质和信誉的关系十分密切。领导力的实质既不是权力,也不是谋略,而是影响力。影响力的源泉,首先是要具备核心的价值体系和全新的理念。有信仰、有梦想的人一定有影响力,有思想、有哲学理念的人一定有影响力,有全球视野、战略思维的人一定有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来自以下三个方面:专业主义、判断能力和品格魅力,即过硬的专业技术、国际化的事业和出众的判断力、堪称道德品质之楷模的人格品质。

  结合当今大学生的实际情况,杨教授讲到,通过2010年IBM公司的调查我们可以发现,打好专业基础、深入学习知识、培养软实力成为人们越来越加以强调的问题,"死学习"的人定会被社会淘汰,当代大学生应真正具有创造力、具有全球视野,并注重道德诚信、具备海纳百川的开放心态,将个人的内在潜力发挥出来,这样才能在社会洪流中站稳脚跟,以谋取更长远的发展前途。

  在讲座中,杨教授着重强调了领导者和管理者的差别、道德素质培养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与管理者不同的是,领导者之领导力应建立在情商的基础上,个人性格、内在特质与之从事的工作相合拍是才干得以发挥的最重要因素。身处高端领导位置的人,则更要使自己具备国际化的眼光,与世界节奏相合拍,紧跟甚至领导时代之潮流。另外,影响力与人的品格关系紧密,诚实、开朗、博爱、自信、自律的人,一定会对别人有影响力。西点军校认为一个领导必须要有品格。在西点军校,士官生不能撒谎、不能欺骗、不能偷窃。因此西点对人的培养采取素质和品格双管齐下的方式,其核心是要培养领军人物。对一个人而言,最终要改变的是你的态度,这将改变你的一生。我们一旦真正认识到,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而不是别人,中国就有可能在世界上发挥自己最大的影响力。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杨教授就如何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以及当代大学生如何充分认识自我等问题向同学们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他凝练客观、简洁有力的回答博得在场同学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讲座最后,杨教授对科德学子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成长过程中注重提升个人素质、扎实专业技能,培养自身影响力以形成领导力,不只独善其身,更要兼济天下,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讲座开始前,杨壮教授与李宝山董事长、沈孝本副院长在第一教学楼六层会议室举行座谈,对学校办学定位、发展理念以及软硬件环境表示高度赞赏,并对科德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运营机制以及办学道路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杨壮教授简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北大国际MBA院长,美国纽约福坦莫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硕士及工商管理博士、硕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公共事务与国际关系硕士(MPA);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北京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在过去的十年中,杨壮博士为北大国际BiMBA的学生讲授管理学基础和组织行为学等课程,教学及研究领域涉及国际化领导力提升,企业家的自我认知,企业文化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人力资源管理和跨国公司在华经营的成功要素。杨壮博士多年研究美国、日本、德国与中国企业的管理文化和策略,跨国公司中国战略及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实践。已在国内外重要管理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了《管理未名之道》、《做一个有影响力的人》等著作,翻译了《将帅之道--世界500强企业领导力教程》和《魂商》。杨壮博士还在国内主要商务期刊上开创跨国文化管理和国际化领导力专栏。

  (科德学院 王文照 王欢 王永光)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推荐
  排名 学校名称      人气   相关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