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信息大学07届毕业设计开始 体现教改思想

http://minxiao.eol.cn  来源:  作者:  2010-10-19  字体:  

  毕业设计是中国信息大学教学改革体系中的一项重要成果。毕业设计质量也是检验中国信息大学培养人才和整体教学质量的又一重要指标。中国信息大学自2010年5月份首次开展07级毕业设计作品展以来,从校领导到各学院系主任再到指导老师都非常重视毕业设计工作。针对中国信息大学对毕业设计的相关指导工作做出的及时调整和完善,记者对各学院的系主任进行了采访。

  07级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审查环节严格

  毕业论文答辩是学生毕业设计工作的最后一关。它是通过答辩老师和学生面对面的就论文提出有关问题,然后由学生当面回答的一种答辩形式。其目的也是为进一步审查学生独立完成毕业设计作品的程度,锻炼学生当场论证论题的能力。

  据悉,07级毕业论文答辩的参加时间为10月20日之后开始。“此次论文答辩都是经过严格审查之后才允许学生答辩的,从审查相关的专业知识到学生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我们都在严格把关。审查过程中不合格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会指导学生及时做出修改。传媒学院参加07答辩的学生大概有三百多人,我们将采用分批答辩的形式。”现代传播系系主任杨青老师介绍。

  08级毕业设计指导工作比07级更细致入微

  07级毕业设计工作是中国信息大学的第一次,这第一次为08级毕业设计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据08级新闻学专业的刘建鹏同学透露,08级新闻专业在毕业设计选题上同07级有所不同,这次的毕业设计选题没有给同学们限制选题范围,学生可根据自己所研究的范围自主选题。

  “我的毕业设计选题是《网络新闻专题的设计与制作》,选好题目以来我就开始着手准备和收集资料了,老师也在详细给大家介绍毕业设计的各个环节和认真指导。海娜老师希望我们能做出一个好的作品,希望我们能拿着自己的作品找到一个好工作,所以我对我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充满了期待。”刘建鹏说。

  “有了07级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的经验,老师们在尽心尽力,不辞幸苦地和同学生们探索着更适合学生自己的毕业设计开展模式。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同,选题的方向也不同,这种不受限制的自主选题形式,增加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做毕业设计的兴趣。学生能做出好的毕业设计作品也是我们做老师最大的欣慰。”杨青老师再次谈到。

  信息工程学院网络系系主任康研老师在与记者的对话中说道,08级毕业设计指导工作我们要向着更细致、更周密、更具体,越做越好的方向发展。这样我们才会积累更多的经验,学生也会少走更多的弯路。

  为确保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的各个环节保质保量完成,康研老师还向记者透露了一部分她目前的准备工作。她说,她也在紧锣密鼓的审查由指导老师上报给他的07级学生毕业论文。为了保证公平,她还要进行盲选(即不看学生姓名),对于不合格的论文也会要求学生修改以后才允许参加答辩。而对于08级的毕业设计指导,她也在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积极的对学生的选题工作进行指导。

  “总之,在大的教学改革背景下,我们会积极贯彻教改政策,并要求指导老师根据指导学生毕业设计的实际情况做出更详细、周密、可行的方案,以确保学生的毕业设计能够如期完成。”康研老师很真诚地表达了她的愿望。

  (文章来源:中国信息大学)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高考估分定位 志愿填报指南 模拟志愿填报 估分选大学
国家重点学科 双一流高校 985大学 211大学
历年分数线 历年一分一段表 历年投档线 高考真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推荐
  排名 学校名称      人气   相关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