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京吉利大学王医生主讲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

http://minxiao.eol.cn  来源:  作者:  2009-06-04  字体:  

  艾滋病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 ,目前还没研制出有效治愈的药物,因此预防艾滋病就显得尤为重要。针对这一话题,5月27日下午,我校2009年系列讲座第十一讲,也是学校的健康教育讲座之一,就以“关爱生命,预防艾滋病”为题在学校国际报告厅及时开讲。教务长姜国忠教授,以及教务处、学院师生代表等400多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主讲人是我校门诊部王廷海医生。

 

  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艾滋病概述、艾滋病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的预防、艾滋病的流行趋势。

 

  讲座开始,王医生首先用一副曲线图简要描述了感染艾滋病毒后的几个发展阶段(自然史)。王医生说,未经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般经过2-10年的时间(潜伏期)发展为艾滋病病人。在发展成艾滋病人以前,他们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很多年,但能够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王医生指出,目前还没有治愈艾滋病的药物和方法,但它可以预防。

 

  接着,王医生用大量数据和事实说明了艾滋病传播的三种途径: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

 

  在谈到如何如何避免感染艾滋病毒时,王医生用六点概括:一要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王医生指出,青年人要有丰富健康的生活、学习方式,学会克制性冲动,过早的性关系不仅会损害友情,也会对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二要正确使用避孕套,三要及早防治性病,四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五要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避免使用未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六要不共用注射器,要使用清洁注射器或消毒过的注射器;七要关心、帮助和不歧视艾滋病病人,对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的歧视不仅不利于预防和控制艾滋病,还会成为社会的不安定因素,艾滋病毒感染者是疾病的受害者,应该得到人道主义的同情和帮助。

 

  讲座最后,王医生讲到了艾滋病流行趋势。他从世界、中国、北京、昌平等多个视角,用大量的数据和确凿的事实说明了世界各国、各地区都在为防治艾滋病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了解艾滋病,防治艾滋病,从自身做起,预防感染。

 

  王老师的讲座,用通俗的语言,大量的事实和数据,讲解了艾滋病成因和防控措施,使在场听众对艾滋病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为我校更好地做好艾滋病的防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教务处)

 

  王廷海,毕业于河北北方学院临床医学专业,1996年12月 -2002年6月,在张家口市宁钢医院,任内科医生; 2002年7月 ~ 现在, 北京吉利大学门诊部,任内科主治医生。曾获全科医师资格、内科主治医师资格、全科主治医师资格等。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掌上高招服务号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订阅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推荐
  排名 学校名称      人气   相关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